夕雾赠晚吟

……

岁月如故1


“宗主,这是这月的账本,请您过目”江家大弟子江渺将这一沓子账本递给江澄“嗯,放那吧,我一会儿就看”江澄下巴轻抬示意


“宗主这段时间心情倒是不错啊”江渺开口道“今年的莲花收成不错,百姓安居乐业,我自然心情不错”江澄回复说


“今年的莲花确实是好,百姓安居乐业也都是宗主不辞辛苦换来的结果”“哼,就你嘴甜”


江渺瞧着自家宗主今天确实高兴便大着胆子继续说道“我听闻前几日蓝二公子与魏公子云游去了”“怎么,你也想去?”江澄微微皱眉,有些不满江渺提及他们


“不敢不敢,我只不过好奇您与魏公子之间的恩怨这就消了?”江澄愣了一下转而又说道


“哼,人家金丹在我身上,要用它抵江家过往,他不愿与我有瓜葛,我还能逼迫他与我相熟不成?不是消不消,我…实在累了,那些人我忘不掉,也不想忘,我满心以为他也一样,若是如此,我便好好抽他几鞭再让他在祠堂跪上两日也便罢了,他总归是江家人。可如今,他不愿意念那段日子,也不愿意回这个满是回忆和伤疤的地方,我瞧着他那副事不关己的样子,实在难受,好像所有人都在向前,只有我还在抓着那段满目疮痍的回忆在悲怆在呐喊,真像一个丑角啊。所以,我不愿见他,他又那么想让过去过去,那便这样吧,往后他是姑苏蓝二夫人,我是云梦的江宗主,我也总不至于因为他和蓝家闹得不愉快”江澄提及此事,眼里总有化不开的忧伤


江澄在这尘世中摸爬滚打这么些年,看的最是明白,他只是不想看清,他需要这些恨以此来支持他活下去,所以他放任那些仇恨苦痛蒙蔽自己。所以在听见那句“对不起,我食言”的时候,他能想清也能接受,所以,最后的最后,他只是留了句“保重”放过了他,也放过了自己,而此时的忧伤,也许还是有些失望吧,毕竟,他是魏无羡。


而放过他是否代表与自己和解,对此,江渺看不清,或许,江澄自己也说不清。但不管怎么说,总归是在向前走了。


“哎呀,宗主,这,您不要他了这就是最好了是吧,呵呵呵,呃...对了宗主,我还听闻蓝宗主闭关了”江渺眼瞧着自家宗主情绪低落赶忙转移了话题


“嘶~我看你是最近太闲了吧,还有时间一天天打听这个,打听那个的”江澄伸手朝江渺的头打了一下,“我就是好奇嘛宗主”江渺讨好性的笑了两声


江澄嫌弃的说了两声你啊你,紧跟着又说道“瞧着吧,蓝宗主这关闭不了多久”“啊?为什么?我听说蓝宗主受的打击不小啊,一时半会儿能出关吗?”江渺实在不解


江澄似是嫌他愚钝没好气地开口道“哼,他就算想不开那也得出关,他又不是三岁小孩,一宗之主哪能那么随心所欲,况且,这蓝宗主年纪轻轻就能担起蓝家的重担,射日之征更是有勇有谋,也应是明睿澄静之人,若因这点事闭关不出,倒枉顾了他泽芜君的名号,再者,就算他蓝曦臣没我想的这般通透,蓝忘机不在,他又闭关不出,所有宗务便全压在蓝老先生身上了,蓝老先生年事已高岂能承受,想来到最后他也是不得不出”


“原来如此,那这么看来当宗主也有不少烦恼啊”江渺顿时有些同情他


“享了他人没有的富贵,便该承受他人不必有的责任,一旦绑上了这个身份,许多事便也身不由己了”对此,江澄看的清楚


“哎呀,差不多行了,你想这么多干嘛,没事少听外面传言多练点功吧,过两天我检查你这段时间练功情况,若是没进步,可仔细这你那条腿,金凌这才刚坐上宗主之位,多少人盯着他这位子,这清谈会要在兰陵召开,金光瑶这次的事不好处理,估计不少人想通过这次清谈会抓住金凌的把柄,好让他下台,我可得仔细盯着点,明天我就动身前往兰陵,这两天你给我盯紧下边那帮弟子们,别让他们偷懒,回来我可要验收,听见没?”江澄嘱咐道


“是,宗主”江渺答应着行礼随即就退下了


第二日一早,江澄便御剑朝兰陵方向去了,刚落地,便瞧见那风光霁月的泽芜君站在不远处对着一株金牡丹发呆,眼下的淤青昭示着眼前这个人这些天过得实在不好


江澄看着只觉得好笑,他这看来是应了自己的话,被逼无奈才出关的,聂明玦和金光瑶的死本就是注定的,和他有什么关系,身为宗主,为了这么一件小事,懊恼不已,不管宗务,原以为能比他那只知寻欢作乐的弟弟强些,呵,还真是一样的孩子心性。想着,不免对他有些鄙夷


“舅舅”江澄转头,金凌正朝他快步走来


“毛毛躁躁的像什么样子”嘴上是这样说,可瞧见许久不见的外甥,心里又不知有多欢喜


“我这不是见到您高兴嘛,我都是宗主了,您别老这么训我”金凌小声嘀咕这,所幸,江澄没有听见


“筹备的怎么样,这些日子,金家那几位长老没为难你吧?”江澄看这眼前的少年,眉眼间,已能看出些许家主之威,这位置,到底磨人,想着,看金凌的眼神,不免多了几分心疼和欣慰


“舅舅您放心,这次主题是小…呃金光瑶的事,都准备好了,至于那几个长老,您还在呢,他们哪敢有什么大举动,顶多拿些难处理的宗务磨磨我呗,我在您身边耳濡目染这么些年,那些宗务倒也算不上麻烦”金凌如实回道


“嗯,这次清谈会若是办好了,这金氏宗主之位也不会再有人质疑你了,走吧,再检查一下,绝对不能有差错”江澄抬脚朝正厅走去


“江宗主”

“蓝宗主”

江澄实在不愿看他那副要死不活的样子,打了招呼就要走,连他为何也提前来此都不愿过问,想来是觉得亏欠他那三弟,才来这金麟台


随后那几日,江澄再没见过蓝曦臣,听下人说他这些日子里一直在房间内


呵,闭关闭到这儿来了,可笑,江澄心想


直到清谈会,他这才肯露面,这次清谈会各家宗主无疑是为金光瑶的事讨个说法及后续该如何处理,江澄就这个问题早与金凌聊过,也算是有准备


“金光瑶确实罪不可赦,这点我们无话可说,但同时,它的射日之征所做出的贡献,以及这些年来为兰陵百姓造的福,也同样毋庸置疑。我这么说不是对他所犯错事的洗脱,只是想把这个有功有过的事实摆明,对于兰陵宗主谋杀之事,我们兰陵金氏深感愧疚,但现如今他既已被封于棺内,永不入轮回,也算是得到了应得的报应,我们也一定会尽力弥补宗门的损失。所以还请大家看在这些年金氏所做出的功绩的份上,不再追究此事了,也希望大家能再给金氏一次机会,我再此立誓,金氏绝对不会做破坏宗门和平之事,此后也必以百姓为本,造福于民,还请大家相信我们”金凌这一席话说得情真意切,也揪不出半分差错,此事也只能不了了之


清谈会结束一月有余,蓝老先生传信邀江澄来云深一叙,毕竟是曾经教导过自己的老师,且最近江蓝两家也有商业往来,纵使江澄不喜云深也不得不赴邀


“蓝老先生”“江宗主”

“来来来,快请坐”蓝启仁招呼着,又倒了茶,江澄点头坐下

“近来如何啊?”蓝启仁从江澄刚一进门就显得格外热情,

“一切都好,劳您挂念,您呢?最近身体可还好?”“身体倒还硬朗,不过…哎”

蓝启仁这话绕了又绕,最后只发出一声叹息

“蓝老先生今日叫我来此,想来有事,不妨直说”

蓝启仁又是一声叹息才慢慢开口道“曦臣从观音庙回来就闭了关,那忘机更是回都不回就走了,这宗门事务也便是我来处理,可毕竟年事已高,百般劝说下虽说是出关了,可还是一副魂不守舍的样子,做事也时常分心,今日请江宗主来,也是希望您能帮我们劝劝他,莫要让他再如此颓废消沉,弃宗门百姓于不顾啊!”


果然没好事,江澄心想,他可实在不想掺和进这糟烂事儿,看他那副样子怕还没劝就忍不住先揍他一顿


“蓝老先生,这劝人的事我可实在做不来,况且连你们都劝不好,我又怎么能行,您还是另请高明吧”


“诶,江宗主,您和曦臣同是年少便单挑大梁,应该会更有共鸣,也一定懂得‘宗主’二字的重量,况且您当年能那么快从悲痛中走出,一定有自己的方法 ,我们这实在是没有办法了,还请江宗主务必要帮帮我们呀!而且,您放心,我们自然也不会让您白帮忙,事成之后,江蓝两家之后那个丝绸合作,蓝家再让利两成,如何?”


江澄上一秒还在听见他说‘这么快走出来’时自嘲,十多年,快吗?不也是迫不得已嘛,我又没有家人帮我承担这些,下一秒就在听见蓝家说让利两成时,一瞬间眼睛都亮了,看在那两成的份上

“那在下便试试”

评论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